DSC02413.jpg

自從拿到汽車駕照後,已經很久沒有隨性的機車小旅行了。開車雖然舒服,但聞不到旅行的味道,心中還是那麼點想念迎風而行的自由。這天早餐用完後,催著油門突然有股衝動,順著它「不知不覺」就巳經在台三線上了。

台三線其實是一條有歷史的公路,過去原住民被迫遷往山區後,就是以這條線與漢人為界的。也許是這個因素,在這「邊界」上也座落著許多客家庄。

DSC02388.JPG

DSC02396.JPG 

路過峨眉時,一定會發現有一尊雄偉的彌勒佛矗立在側。如果印象沒錯的話,佛像跟寺廟開工至今已經快五年了。目前寺廟的工程還在進行,規模相當壯觀,前幾年有次經過時,停下來望了一下。那時候已經接近傍晚,橙色的光打在佛像以及寺廟的鋼樑上,氣氛剎是特別。突然有位警衛伯伯向我們打了聲招呼,簡單聊了幾句,最後他微笑地說:「你們的修行還沒到啊。」這幕一直深印在腦中,有許多的思緒潛伏於其中而說不上口。

DSC02400.JPG

峨眉過了之後就是三灣,要去南庄可以從市區南端墓地和加油站路口轉進。三灣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畢業季(六、七月)會盛產豐水梨,水份飽滿而甜美,甜度可以上到十三、十四度,當地人還自豪要配水喝才不會過於甜膩呢:)

DSC02404.jpg

幾次來到南庄,都是把停到老郵局附近。這天郵局內有鋼琴現場彈奏,一開始還分辨不出是哪曲,後來驚訝地發現竟然是周杰倫的「雨下一整晚」,用琴彈奏出來的旋律,木造老房的味道以及陽光的裝飾,彷彿流動著一種「註定」的絕妙搭配。

DSC02408.jpg

DSC02409.jpg 

老郵局裡屋內陳設著許多手工木製品,簡單的設計與色彩,卻充分地能顯示出古樸的趣味,讓人很容易露出會心的一笑。

DSC02417.jpg

出了郵局,經過廟前廣場就是有名的桂花巷了。巷子很小,佐以灑落於遮棚間隙的陽光,及商家嘈雜的燈光,豐富的光影,總讓人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DSC02429.jpg

DSC02432.jpg

DSC02434.jpg

巷內除了名產店外,也藏著些有趣的店鋪。譬如這間小鋪恰好就座落於天井中,強烈的對比讓色彩更顯飽滿。

DSC02440.jpg

DSC02442.jpg

名產老店之一老金龍,門前的板凳上站著穿著白襪子的巴戈犬,望著攜嚷往來的遊客,瞇著眼睛曬太陽。

DSC02446.jpg

DSC02447.jpg

桂花巷裡也暗藏著台灣之光薰衣草花園的香草舖子,很奇怪的是裡面種的薰衣草盆栽居然聞不到薰衣草的香味!?

DSC02454.jpg

巷子的這端有間賣桂花香腸,香腸吃起來多汁又飽滿,配上桂花烏梅汁,這就是逛老街該有的經典口味呀!

DSC02462.jpg

巷底是著名的水圳洗衣坑,本以為是個很好拍照的地方,但拍了幾張才發現還是有難度的。

DSC02466.jpg

這是南庄老街的另類名產-宇治金時,之前去的時候都沒看到,這次造訪突然發現人手一碗,離去之前也不免俗地買了一碗。宇治金時其實就是抹茶紅豆冰,wiki裡面記載著:

"「宇治」原指宇治綠茶,即以京都府宇治市周邊地區所生產的日本茶,起源可上溯至鎌倉時代。至室町時代,宇治周邊地區所生產的茶被分類為  高級綠茶,以「宇治玉露」最著名。

金時」原指名為「金時豆」的紅豆,後來演變為指以砂糖煮調過的紅豆。現在的「宇治金時」則泛指用抹茶及紅豆製成的冰品。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暱稱紅豆像坂田金時「金太郎」的臉一樣紅,所以叫金時豆。"

這裡的宇治金時紅綠相映,上方還點綴著幾顆白色的小湯圓,賣相頗佳,一碗五十元,口味還不錯,以觀光區的價位來講,口味與價格比算是有良心的店家。

DSC02483.jpg

在南庄小學裡,坐在蹺蹺版上吃著冰,小小的校園悠閒的氣氛,地上的跳房子勾起童年回憶,離去前隨意玩了一下,非常適合為秋日午後的小旅行做個結束。

DSC02487.jpg

離去前看到現在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菜單,好奇地研究一下,發現現在小朋友的午餐跟公司的相比,不管是菜色或熱量都不相上下。特別讓我們驚訝的是為什麼味噌豆腐湯的熱量還比鹹酥雞丁高,甚至是一週菜色之冠呢?

相對於其它的老街,南庄是小巧但又精彩(且擁擠的XD)的,很適合週末的小旅行。行有餘力的話,可以更深入去踏踏青(如向天湖等)。不過回程時發現機車有點異音,且禮拜一騎去上班的途中轟的一聲果然又拋錨了。看來這台老座騎負擔己經太大,下次恐怕不能再騎著它任性而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