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爭執

...Max拖著他挖出來的Atom,生氣地走向Charlie,陽光灑下,一切猶如昨夜驚魂後的重生。Max無法原諒Charlie的無情和拋棄,不斷用雙手搥打著他...

這是整部電影中自己最愛的一幕,相較於整場的喧囂,這幕與開場是比較內斂沉穩的描述。看得時候有點擔心,很怕接下來的爭執破壞了早晨的寧靜,還好,這時候一切都逐漸用畫面說話,小男孩揮動著纖細雙手,打在一個不像父親的父親。

若是以一部講述父子感情的戲,或許它並沒有談論的太深刻。若說到成長與奮鬥,它似乎又太銅臭味,看那成功後每場數錢的畫面,還有一幕幕精美的工商服務時間(NOKIA, HP, Bing, Sprint and etc., 很神奇,這些品牌都不是目前市場上的霸主,很巧合,不是嗎?)。但至少在最後一場戲時,很自然的將這些不足的地方轉化,隨著最後一場拳賽的起伏,將氣氛昇華成電影的養份。

父子的感情描寫是遠低於自己的期待,它很輕快地將其帶過,沒有太多的爭扎與壓抑。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電影團隊相當瞭解它在市場的定位,它不是要拿獎的片,它的目標是家庭,是要讓小孩也能理解的片子。若是用有如李安的高標來處理的話,恐怕又變成另一部綠巨人。

如果有關注日本動漫,當Atom的名字一出現,大概就可以連結到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鋼。連個性和行為也有那麼點味道,電影中似有似無的暗示著,Atom不但能夠模仿(或說學習),而且有可能理解人類的語言。在聯盟暖身賽時,尊貴如Zeus拳王的設計者也急於請出資老闆快買下Atom,是否意謂著他知道關於這個沙包機器人的過去?最後並沒有講明,或許這是留給小金鋼迷的彩蛋,又或許是續集(前傳)的伏筆,在腦中補完自以為的劇情,其實也挺有趣的。

如果秋日的午后,只想看場電影放鬆一下生活的緊張,機器人的搏鬥至少在散場時不會給你太多的負擔,bring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