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某日,在某種緣份下走了趟佛光山。有幸參觀了目前仍在建設的佛陀紀念館,那天陽光很溫和,雖然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卻也被這種氛圍給吸引。我們都是俗人,或許還沒有參透這一切,所以身旁的親人笑笑的說:或許是不想輸給埔里的中台禪寺吧。(我是個更俗的傢伙,所以對未來會收藏在地宮的皮卡丘玩偶更感趣味)

DSC09202.JPG  

因此原本該是路過的中台禪寺,反而成為這天下午的主要行程。從埔里市區過來,大老遠就可以看到位在山腰的佛寺,金黃色的屋頂讓人無法忽略。繞了個彎後,有段路程一直看不到它,一直還很擔心是否又開錯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再轉了個彎後,中台山博物館首先躍然於面前。雖然是平日,但參訪的人也不少,仔細一聽,已不再是熟悉的台灣國語,而是捲舌音挺重的北京腔。這次來日月潭一趟,更深刻的體會到另一個殘酷的事實,隨著遊客大增,它已不再靜縊且神秘了。

DSC09198.JPG  

停妥車後,先去中台山博物館晃了晃,裡面的展覽是需要購票的,時間不允許(?),就略過了。隨著指標走向大雄寶殿,還記得小時候一直對於佛寺中有「大雄」很無法理解,難道裡面可以找到時光機和小叮噹嗎?一進大廳,隨即被四大天王給震攝了,巨大的石像有其威嚴及藝術的呈現,這樣直接的感受是無法從影像或文字中傳達的。正殿中,即是釋迦牟尼佛,有許多團體駐足在此聽寺方人員的解說。右側是伽藍殿,供奉的是伽藍菩薩,或許不用多說,只要是見其形像即可知其為何者了。經過查證,相傳在唐朝開始將關羽奉為佛教的護法神。若以歷史的角度來看,看來並非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才開始將關羽描述成英雄人物,而是其來有自。其實,除了奉在殿中的佛像外,在博物館的走廊,也展示著遠至唐朝的石像雕刻。對於藝術及文物的保存,宗教的影響遠深於任何一種政治力量。

DSC09201.jpg DSC09200.JPG  

離開佛寺後,開著車子到附近的普台小學、中學繞繞,不確定裡面的軟體設備及師資如何,但就校園的規劃及建築設計,會讓人感嘆起宗教的力量。返回埔里途中,看到有幾位尼姑剛從外面回來,身旁都跟著一位阿姨,重點是大家手上提著數個新光三越的紙袋,新的,絕對是剛拿到而非重複利用。再想到有些德高望重的大師,出入可是搭著德國製的高級房車。能怎麼說呢?宗教的力量吧:)

DSC091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