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弄了個混蛋蘿蔔糕,起司當然還剩很多,而且袋上寫著:請於開封後七天內用完。之前就有起司放到發霉的經驗,所以這次不管怎樣,一定要在期限內把它用完。想了想,我有蛋,我有起司,我可以做什麼?求了谷歌大神,祂指示了一篇網誌,網誌主人寫著從鐵板燒師父學來的起司蛋捲做法。於是那晚睡前在腦中惦記著煎蛋捲手法,就像醫龍醫生一樣,想像著自己裸著上半身在高樓頂樓預演起司蛋捲術式,以及成品斷面秀跑出一條龍的噹噹噹場景。

 

巴特,正如九把刀說的:「人生就是這個巴特(but)」,從沒想到自此跌入了起司蛋捲的無間地獄,總共煎了五天的蛋捲。第一天,把蛋液一次打入,而且火比較大,為了怕焦掉,很快就開始捲起蛋皮,結果蛋捲便成了歐姆蛋。

第二天,牛奶稍少,火也較小,然後等久一點,沒想到竟然飄出了喜年來蛋捲的香味,外觀看起來就像是鬆餅一樣。

第三天,記取了前兩天的經驗,這天可是信心滿滿,不過手滑起司加太多,全部從側邊爆了出來。

第四天,再看一次那篇網誌,才發現原來是需要將蛋液分次倒入,先捲內層置於鍋邊,再捲第二次。不過習慣性手滑的我,不小心將奶蛋比例弄成3:1,這天變成了滑潤牛奶蛋捲。

第五天,有了四次的經驗,有了好的奶蛋比例,還加了點蔥提味,捲起來也好看。成品端上來的時候,真是有種感動到想流淚的感覺,拍起照來也有模有樣……不過,我忘了加鹽巴和胡椒鹽了!

以下是起司蛋捲的做法與心得:

  • 1. 用平底鍋跟一點油熱鍋。熱鍋的時候可以順便熱一下土司或法國麵包,這樣子多餘的油被吸去,煎紋可以很漂亮。

  • 2. 三顆蛋與約100cc牛奶(養樂多一罐的量),以及一小匙鹽巴一起打勻。不用牛奶也可以,不過加了牛奶可以增添一點喜年來蛋捲的香氣。可以練習看看帥氣的單手打蛋,但不要把蛋殼加進去就好。

  • 3. 熱鍋轉中火待命,倒入一半的蛋液鋪滿鍋面。稍待五秒左右,加入起司跟灑上胡椒鹽。接下來耐心等待,等到蛋液邊緣接近熟透、而中心還維持五分熟的狀態,就可以開始捲蛋。我是用28公分的鍋子,大概可以捲三次左右,捲好後放到鍋邊待命。

  • 4. 將剩下的蛋液倒入,一樣也是煎到邊緣熟、中心五分的狀態,從剛剛那個捲好的蛋捲心開始捲起。每捲一面可以稍微停留讓它定型,而且微焦的表面可以讓蛋捲斷面更精彩。全部捲好後也是放入鍋中熱一下,再盛到盤子上即可。喜歡起司濃郁的口感,可以在第二面蛋液中再灑點起司。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煎個蛋捲也不容易呀,還好起司的空包裝提醒我,可以暫時喘口氣了。或許下次來挑戰三寶大蛋捲好了,預定的餡料是起司、海苔和鰻魚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