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早上六點半,天氣突然之間變得很適合跑步,氣溫很棒,原本的細雨也停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路跑活動,也毫無理由的就選擇2013鹿野馬拉松,或許是太久沒有來台東旅行了吧。人很多,空氣清新又興奮,除了有著傳說中短袖加超短跑褲的資深跑者外,其實各個不同世代的跑者也都相當踴躍。週五報到時,一開始還被問是不是參加全馬,小聲的回答是健康組,突然很想找個洞躲起來。

 

七點全馬出發,七點十分半馬出發,在起跑線等待的跑者瞬間少了將近八成,原本喧嘩熱情的場面也一時降溫了下來。自己順著茶園旁的路線慢慢開始熱身,耳邊聽到主持人跟健康組的跑者鼓勵:「七公里不可能一直跑一直跑,大家就邊跑邊走,邊欣賞鹿野的風景,優閒地體驗這次活動吧!」在漸漸熱開的腳步下,心想:不會吧,雖然只是七公里,我也是準備了三個月呀!

七點二十分,健康組在相當快樂的氛圍下出發了,在延著茶園的平緩路段,為了要保持原本設定的速度,要不斷地在人群中找洞鑽,也有滿多有趣的事情。有位小小朋友,看著我從他身旁超過,激起了鬥志,馬上狂奔起來,不過大概維持了五十公尺左右馬上就氣喘噓噓停了下來。或許在他的心中,還不太能夠描繪出七公里的距離,也還無法知道自己身體的能耐,但因為是「比賽」,所以他不能輸。而有些國中的學生,看著我從後面慢慢追過,也是試著跟上腳步,但已經完全打亂了呼吸,最後還是回到他們原本的速度。在茶園結尾要接上坡路段時,跑者已經不再是一大群人,而是兩個、三個接著跑了。這時的自己,可能是不斷超越帶來的興奮,身體比平常更快達到某種痛快狀態。

茶園路段的端點右轉,健康組要沿著龍馬路跑到馬背調整池繞一圈回來,這段是毫無妥協的九成上坡。週五場勘開車經過時,就暗暗覺得不妙,三個月的訓練過程中,抱持著健康快樂跑下去的理念,完全避掉上下坡的路線。此時抬頭望了望前面的跑者,咬著牙照著設定好的速度跑了上去。雖然有點痛苦,但大腿似乎有種源源不絕的力量支撐著我跑上去,即使速度掉了下來,但已經追上且超過半馬組的跑者,不切實際的虛榮似乎把上坡拉成的水平。不過,在左轉進調整池前五百公尺左右,三位穿著Never Give Up T-Shirt的學生追過了我,腦中的小劇場開始上演:我還有體力,我還有體力,我要追上去嗎?當然不尬意輸的感覺,但是追上去就打破預定的計劃了。在一番爭論之後,我決定還是跟自己戰鬥,但謝謝他們的Never Give Up。

在健康快樂組左轉進調整池的分叉點,大會設了第一個補給站,Never Give Up三人組停下來找水喝,自己從來沒在這個距離喝過水,放棄了跑步人生中第一次進補給站的體驗。一進到調整池這圈,有種熟悉感冒了上來,就像是日常訓練一樣,一個人在清晨踏著自己的步伐,溫度跟空氣都很過癮,淡淡的青草味跟飄來的山嵐有種跑入夢中的錯覺。啊,不行呀,速度怎麼慢下來了,還是要認真的維持下去才行!前面有位跑者,自己跟了大概兩三分鐘,評估應該是可以超越,於是就帶著點歉意從身旁跑過。這也是最後一次的超越了,接下來就一直被別人說抱歉了。

馬背調整池過了之後,理所當然的就是下坡了。直覺上來說,下坡應該會輕鬆很多才對,但根據一些資料和跑者的心得,下坡其實是另一種考驗。它對身體的衝擊很大,不過在速度感的欺騙下,會覺得可以跑得再快一點,等到體力消耗過度後,才會突然地驚覺。建議是下坡時要保持好腳步,不要讓步伐跨得過大。自己小步小步的跑,但總覺得這個下坡怎麼比上坡還永無止盡,鞋跟不時地拖到地面,很怕一沒踩穩就跌下去了。這時就開始不斷被很多跑者給超越了,而且越跑越腳軟,反而沒辦法維持穩定的速度。事後看GPS錶的紀錄,這段的速度遠快過預計速度的三成,我也從來沒在這個速度下跑過這樣的距離,還好前半段有堅持下去沒有亂跑,否則是沒有體力可以撐過去的。

下坡後左轉回到茶園,在這平緩的路段很可惜被兩位女跑者追過去。也因為下坡的腿軟,拿不出力氣來做個「強壯的結束」。最後五百公尺的地方碰上了大會的攝影組,無論如何我不想繃著一張臉被紀錄下來,決定用無比堅定的笑容回應鏡頭。之後在網站上看到了這幾張照片,被人調侃說,其它的跑者都很認真跑向終點,怎麼我笑得如此阿呆呢?終於,踏上了紅毯,跑過了終點門,雖然大會沒有提供正式的健康快樂組成績,不過手上的錶是紀錄著6.4公里,36分51秒。雖然是初次參加路跑活動,不過被鹿野悠閒又熱情的氣氛感動,領了一大包白米回來也挺讓人驚喜的。三個月訓練到後半期其實有點失去耐心,然而當順利的跑回終點門後,腦子開始想下次該用哪個訓練計劃。

跑步自始以來,一直都是我和我自己的比賽。當上坡時,前面的跑者慢下來,要說服自己不可以慢下來;當被Never Give Up三人組超越的時候,更要告訴自己不能急,否則會破壞所有的計劃;當疲憊感襲來,但是卻有機會可以超越的時候,要強迫自己跑上去;當下坡被很多很多跑者超越的時候,更要堅守住自己的目標。對我來說,真正的圓滿、完成,是在結束的時候達到自己的要求。就像生活之中,我無法控制別人的看法,但無論如何要走完自己堅信的路,邁向終點的第一步,就是對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