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03-5238679,5251758
住址:新竹市文昌路89號

門診時間
上午:9:00~11:50,下午休診
晚上:6:30~8:50
週六上午有門診,週日休診。

我的人生從今年的某一天開始,莫名其妙地與蕁麻疹扯上了干係。

剛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的蚊子咬,後來腫大搔癢到了一個誇張的地步,有一天福至心靈地查了一下網路,才知道原來這玩意叫做蕁麻疹,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病,只是癢的要人命。於是隨便找了一家離住處最近,網路上頗多好評的皮膚科看了一下,是個態度還滿親切的女醫生,看一下患處就說這是蕁麻疹,我已經忘了醫生有沒有問我發多久,就繼續問啦:

醫生:『是不是穿衣服比較緊的地方比較會發?』

我:『沒有耶,都在四肢沒有衣服覆蓋的地方阿,還有脖子這邊妳看』

醫生思考了一下,又問:『最近是不是壓力比較大?』

我:『還好耶,沒有很大』

醫生好像又問了最近是不是吃了什麼東西才過敏之類的,但我已經忘了內容了。這時,我的一點點職業本能開始讓我覺得醫生正在對我進行所謂的引導式的問答,問得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想說這樣問診的話我網路上看一看自己判斷就好啦,但還是很有禮貌地聽完,拿了一些藥回去,吃了幾次後倒也就沒事,於是就沒再繼續理它。

後來五月底六月初這一陣子又開始發起來,腫癢得厲害,手腕處腫成一個平坦的小山丘,即使拿出之前的藥來吃,隔一兩天後還是繼續復發,每次下雨或是下班回到住處時就開始紅腫,受不了於是又上網開始搜尋其他醫生,後來在新竹版看到版友推薦文昌街的王皮膚科,雖然感覺是一個有個性到病人會有點無言的醫生,不過很多人推薦,於是我抱著忐忑的心情還是跑去給他看了。

王醫生的診所就在明志書院停車場對面的巷子進去,一個舊舊的白底藍字的招牌寫著王皮膚科,不注意看超容易忽略的。裡頭擺飾了一些藝品佛像,左邊一排候診的椅子,診所小而乾淨,跟一般門面光鮮的新診所很不一樣,也沒有穿著短裙的小護士,掛號台那邊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伯伯,眉宇間透露著一股智慧的威嚴,讓我瞬間有一種要去跟總經理或教授報告的錯覺XD。

掛號付了150元的掛號費,醫生就把我領到診間去了,雖然當時沒有發,但一坐下來醫生就先問我的癥狀,我稍微描述了一下,醫生就說應該是蕁麻疹,便開始詢問我發病的時間,他查了我的建保卡的資料後開始問我當初發病是馬上去看醫生還是隔了一陣子才去看的,然後開始推敲從一開始發病到現在大概多久了以推斷我是急性還是慢性蕁麻疹,該怎麼治療才是正確的。

到現在對蕁麻疹有了些初步認識之後再回想,我認為這位王醫生做的診療是比較適當的。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蕁麻疹分成急性跟慢性,一開始應該要先知道病人發了多久了去判斷是急性還是慢性,在急性還沒轉為慢性之前快點讓病人對症下藥治好才不會留下遺憾,但前一位醫生並沒有針對發病的時間點做詳細的探問就直接引導我讓我以為自己是慢性蕁麻疹,這樣很可能會讓本來有機會可以治好的急性變成了慢性蕁麻疹,相當可惜。

王醫生問診的風格相當犀利,他不太讓你講話,你透露一些訊息給他,他馬上就可以旁徵博引地講一大堆,他也覺得其他醫生或一般網路上看的資料都不盡正確,桌上擺了很多本比磚頭還要厚的醫學書,興致一來他就會開始翻書給你看,解釋裡面的內容給你聽,還會告訴你書上所陳述該有的診療方式是怎麼樣的。

這...這簡直是太酷了...第一,我從來沒有去診所看診超過五分鐘過,這位醫生很有耐心地翻書跟我解釋講了大概有二十分鐘左右吧,講到外面都有許多病人進來了他也不急著結束診療,依舊跟我解釋了很久;第二,我從來沒有在看診的時候遇過醫生會翻原文書給我看的,後來我想起了曾經看過張惠菁的散文集裡曾提到她之前在愛丁堡時去看校醫,校醫也是在她面前翻起了原文書解釋甲狀腺的癥狀給她聽,我才想起來:該不會是所有的英國系統出來的醫生都是這樣的吧?

對,這位王醫生就是英國的學校畢業的醫生,他說英國的醫生在畢業後都要先當內科三年之後才能做皮膚科,所以他認為皮膚的狀況不會單純只是皮膚的問題,跟內分泌什麼都會有關,所以他一開始都會先問你有沒有內分泌方面的疾病等等的問的很詳細。

後來醫生就從抽屜裡拿了三顆藥給我,也開了另三顆藥讓我去藥房領藥,他叫我回去晚上先吃一顆看看,如果到睡前還有發,再吃另一顆。其中治療的原理是這樣的:先用一種抗組織胺的藥壓制看看,如果不行的話,就要再加另一種抗組織胺的藥試試看,再不行的話,就要用到類固醇了。

很幸運地我吃了一顆藥之後就沒再發,連吃了三天後都沒有再發,於是就去找他進行第二次的看診,這次我還把之前去其他診所看診的藥單拿去讓他看了一下,讓他幫我鑑定一下醫生開的藥是怎麼一回事,後來發現我前一陣子感冒時所吃的藥裡面含有可能會引發蕁麻疹的藥,難怪吃完感冒藥後那一陣子開始又狂發= =,於是現在開始每天又再吃一顆藥,連續吃九天後先暫停,如果沒有再發,就表示我這次患的是急性蕁麻疹,那就沒事啦,萬一停藥後有發,那就慘啦,那就表示我得的是慢性蕁麻疹,這時候就要長期的吃藥控制,且不一定能保證何時會好Orz。

會寫這篇網誌的原因主要是想要推薦這位醫生,雖然感覺好像比較兇一點,但我覺得是非常可靠的,只是他講話還滿快的,要認真聽才不會漏掉,你也可以問他一些其他的知識或療法,甚至像我一樣把其他醫生給的藥跟藥單拿去給他看,都可以聽到一些很有趣的評論跟學到一些服藥的知識喔:D。

另外,萬一不幸地你也有蕁麻疹的症狀(詳細症狀請Google),請記錄下第一次發病的時候,趕緊就醫,急性蕁麻疹一兩週後就會消失了,快點吃藥讓它痊癒就沒事,不要讓它反覆發作到超過六個禮拜,那事情就比較大條囉。另外,患了蕁麻疹的話,去就醫時要記得跟醫生說一下你得蕁麻疹,這樣醫生『應該』比較會避開會引發蕁麻疹的藥物,不會讓藥物成為誘因。另外,因為我的感冒藥中有一種是會引發蕁麻疹的,也在這邊提出來:ponstan,可以多注意一下。

而接受了王醫生診療的我,蕁麻疹是否因此就此消失無蹤呢?請容後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chanchik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